close

 

st kilda beach.jpg 

說到我是台灣來的這件事情,在我來墨爾本兩次、總計加起來至今大概一年多一年的時間裡,每逢有人問我哪裡來的,我總說,猜猜看啊

因此,我得到的答案千奇百怪...

日本--這是我聽過最扯的答案,而且對方還是在墨爾本交東方人英文的,他說,他猜我是日本來的,因為我笑起來有時候會遮著嘴,很含蓄--真是見鬼的答案

泰國--猜我是泰國來的自己就是半個泰國人(日本泰國混血),而且還那麼有把握的說我一定是,最後我還得拿出我的護照,秀給看說-我真的不是泰國來的啦!可是他還不死心的說,但是你真的長的泰國人一樣耶

菲律賓-對方說因為我的英文口音有美國腔,加上膚色比較深

柬埔寨、越南-因為我膚色深

中南美洲-更扯!因為我的英文有美國腔調

只有一個澳洲先生,因為自己長年在亞洲各國工作,他第一次就很精準的猜出來-我台灣人啦

挺有趣的,因為沒有人猜過我是韓國、日本、或是新加坡,連中國大陸也沒有人猜過,明明就是這些國家的人和台灣比較近

這幾天天氣變化頗大,冬天嘛!不過我喜歡墨爾本的其中一個小小理由,就是只要天氣晴,這裡天的天空都超級藍,藍到像是全世界的藍色墨水都被倒在這裡的天空一樣。

天太藍,藍到好像不出門就是辜負老天爺的一番美意,所以,開著我剛牽來的新車技術上來說也不算新車啦--2003年的二手車上街去,想說去四處走走,順便把辦好車子的註冊轉移(就是從原車主過到我名下),還有把台灣的國際駕照換成墨爾本當地的駕照。

my car.jpg  

開到市區停車,在亞拉河邊閒逛,墨爾本昨天的報紙其中之一的大新聞就是有三隻海豚成群結隊的沿著河流,游近了墨爾本市區,讓一大票在市區亞拉河畔閒逛、騎腳踏車、或是划船的人都看傻眼了。

 

 

city skyline.jpg 

 

墨爾本市區沒有流浪狗,可是好多鳥,到處飛,不怕人也好像不怕車,我就有過坐在路邊的餐桌用餐時,對面就有虎視眈眈的鳥站在我的餐桌邊緣和我對望,一副就是等著我不吃了牠就會幫我解決的樣子,更不用說有一次到國家公園裡,我坐在路邊的長椅上吃麵包,一下子就有四五隻色彩超級繽紛的鸚鵡分別分到我的頭上、手臂上、還有麵包上,就很大方的開始啃起來了…  

 

IMG_1019.jpg 

 

真是無法無天的鳥… 

前兩天的晚上經過墨爾本主要的車站,看到墨爾本第二大導盲犬學校(不是我受訓的那間,是另外一間不過整個墨爾本也只有兩間啦…),在車站有小小的募款攤位,我的掃狗雷達當然沒有錯過…

 

guide dogs in Flinder St station.jpg  

前兩天還和之前受訓單位的指導員碰了面,他帶著三歲的Maddie-一隻三歲半的德國狼犬來赴約,疲氣超好,超級溫馴和善的樣子,我的指導員John說,去年底Maddie生了一胎12隻小狗,他們把小狗出售給有心養德國狼犬的家庭們,結果,這筆小狗帶來的收入讓他們夫妻倆多了一筆收益,所以打算在今年底明年中以前一塊去環遊世界。 

接著John說,所以呢,每次我太太如果碎碎唸Maddie小時候把沙發咬壞啦,啃拖鞋啦,掉毛掉地滿屋子啦,我就可以理直氣壯的跟我太太說,喔,妳可不要忘記我們倆的旅費,都是靠Maddie辛苦生孩子得來的,所以我們要無怨無悔的照顧牠。每次一講到這裡,John的太太就完全無話可說了。

IMG_0981.jpg 

這兩天市區的維多利亞國立博物館在展達利的畫作,天氣太好了,待在室內看畫好可惜,所以,繼續逛。雖然陽光普照,但是照不到陽光的地方還是頗冷,氣溫其實只有13度上下,特別是有風吹起來的時候,還真是頗冷,走累了,就學當地人一樣找個照的到太陽的路邊咖啡座,坐下來看書看路人。天冷,曬太陽很舒服。

a coffee seat beside yarra river.jpg  

就當我走累了,準備要去開車把正事解決,正好也變天了,天氣在十分鐘內一下子轉陰,接著居然開始下起雨還好我已經躲進車子裡了。

 

開到Vic Road(有點像台灣的監理所之類),把車籍轉移了之後,我開始詢問關於把台灣的國際駕照轉換成當地駕照的問題,這也是我第一次、第一次那麼強烈的感覺到原來台灣,作為一個國家卻不被承認是國家,是一件和我這麼息息相關的事情。

 

NGV.jpg  

在今天親自來到Vic Road辦駕照轉移的時候,我就已經和賣車給我的二手車前車主打探過這件事情,巧的是,她和她的男朋友都是瑞士人而不是當地人,都是拿著國際駕照在墨爾本開車,一直到他們覺得有必要在這理申請一個當地的正式的身分證明文件,而不用每天出門都帶著自己的護照,才決定去把所持有的瑞士國際駕照轉換成墨爾本的當地駕照。

 

「我們本來以為會很麻煩,結果不會耶,我想說我們在瑞士也是開車開右邊、方向盤在左邊,和你們台灣一樣,所以我本來以為要換駕照要考試還是至少要筆試幹嘛,結果也不用,我們就去Vic Road,當場就換給我們了,一點都不麻煩,所以如果你沒有換,我建議你也去換吧,反正也不麻煩。」賣車給我的Petra說。

 

就是因為聽她說一點都不麻煩,就是因為我以為即使在右駕的台灣也可以像瑞士來的人,可以馬上「換」駕照,所以我才想要來換的,結果…

 

經辦的櫃檯人員問了我一些問題,要我提供三個證件證明我住在墨爾本。

 

護照。

銀行卡(提款卡) 

「國際駕照行不行?」我問

 

「不行。國際駕照不算。你有沒有學生證、健保卡之類的...」辦事人員說。

 

我沮喪的低頭,忍不住說,為什麼大家都不承認國際駕照,上次我去銀行要辦事也是這樣,也是說國際駕照不算正式身分證明文件,可是我只來了一周多啊,學校就沒開學,就還沒拿到健保卡和學生證嘛!這樣不是什麼事都不用做了嗎?

 

行員看起來也有點窘迫,就不好意思的說,「那不然你去我們斜對面你開戶的銀行的分行,請他們開具一張帳戶證明給你,只要上面有你的名字和住址,我就算一樣證明。」行員好像想要幫我想辦法,讓我不用再跑一趟。

 

「等…等…等一下,既然這樣,那這一張行不行?」我趕忙從包包裡掏出一張銀行帳戶說明。

 

行員說,可以,哈,妳的包包是百寶袋喔,居然連這個都有。

我說因為我不知道你們墨爾本人到底需要我拿多少證件證明我住在墨爾本,所以我乾脆都帶著了。

 

經過了一連串的等待,我得到了…

我在墨爾本的駕照號碼。 

那駕照呢?我是要現在換,還是要預約時間來換? 

「你剛說你是持有哪個國家的國際駕照?」行員問。

 

「台灣」我說。

 

「台灣啊…嗯…」行員盯著電腦螢幕沉吟了一會兒,抬起頭來,看起來一臉抱歉的對我說… 

「不好意思,法理上,台灣不被承認為一個主權國家,所以,妳要換駕照,必須要經過電腦模擬測驗還有路試,所以你要預約,然後會有一個通常是警察的人坐在你旁邊一起路試,通過了你才能換駕照喔。」行員解釋。

 

What?! I beg your pardon?那如果我是中國大陸來的咧?」我不敢相信我剛剛所聽到的話,雖然我問的這個問題顯然無濟於事,而且很蠢。

 

「不好意思啦…我知道你的感受…可是規距不是我定的…sorry…」

 

走出Vic Road,感受很奇怪…第一次這麼明顯的感覺到原來「國家」和我這麼有關係,原來不被承認為一個獨立的國家是這樣子的感覺…

 

一個熟識的朋友聽我抱怨完一整天的經歷之後說,那你不會不要辦喔,用國際駕照就好啦!

 

是…可是我不是只要在這裡待半年一年而已,某程度上我總覺得我需要一個可以被當地人一眼看到就當成正式文件的身分文件好證明自己的身分,而不需要整天帶著護照跑來跑去,生活中好多大大小小的事情,以前從來不曾感覺到原來少了一個「身分」、或是一個「身分證明」居然這麼不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