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032.JPG

早就耳聞澳洲袋鼠總數比人口還要多,不過,在這一趟旅程之前,我還真沒有在養育場或是動物園之外的地方看見袋鼠,唯一的一次是在四年前去TASMANIA健行的路上,在森林裡看見一隻袋鼠和我對望,我還來不及拿出相機拍照,那隻袋鼠就登登登的跳走了…

 

 

resized.JPG

這次到離墨爾本市區沒有很遠,在Mornington半島上的一條登山路徑,沿路上看見了一堆袋鼠,一路下來遇到的數量,遠遠超出我們在路上遇到的登山客的數量。

 

DSC01020.JPG 

他們多半在健行步道旁邊的草原休息,一個風吹草動或是太大的腳步聲,就會把他們驅散,說來有點見笑…其實這些袋鼠都不是我發現的,我忙著走路走路加走路,沒有注意旁邊的草原有甚麼動靜,同行的朋友是老經驗的登山客,一下子就發現這邊有一堆、那邊有一群,還有幾隻落單的在登山路徑旁邊偷窺我們…

 

DSC01023.JPG

 

可惜相機的鏡頭不夠長,捕捉不到更近的表情,但是可以遠遠的看到他們成群結隊的在旁邊也不錯啦!第一次離野生袋鼠這麼近,總覺得好像是我們入侵了他們的領域。他們都對於我們的靠近非常警戒,發現步道上有人,就遠遠的和我們對望,接著我就得盡量像木頭人一樣把相機拿出來,不要有太大的聲音和動作,最好在他們跳走之前,趕快多拍幾張。

 DSC01024.JPG

他們都是野生袋鼠,遠遠的看見我們這些來爬山的,表情裡一付就是

 

 

你哪來的啊?!這我家耶!你最好離我還有我的小孩遠一點喔!

DSC01025.JPG

就在距離步道不遠的地方,有幾隻袋鼠探出頭來偷窺我們…我想要是他們真的成群結黨朝我們跑來,我們還真是沒有優勢可言咧。從來沒有想過袋鼠也有保護色,但是他們其實和大自然的顏色完美的融合在一起,不張大眼睛,還真的就會白目的走過去,沒有注意到旁邊的草叢裡有好幾雙眼睛在觀望我們。

DSC01029.JPG 

聽到我按下快門的聲音,一堆袋鼠突然轉頭對著我看…

 

也不知道他們聽不聽得懂,我自言自語的,啊我台灣來的啦!基本上是城市鄉巴佬,你們太可愛了,借我拍幾張照片,我保證不會打擾你們…

 

講是這樣講,不過我們還是往步道旁邊的小徑走下去,沿著那些被袋鼠跳出來的小路走,不過,他們都有一定的警戒範圍,當他們注意到外人接近,就會成群的朝我們張望,如果我們再接近,他們就會登登登的跳走。

 

DSC01030.JPG

 

偶爾會遇到幾個像這樣落單在外緣的獨行俠,從草叢裡探出頭來和我打招呼。依照身高判斷,這隻袋鼠應該比我高一點。

 

DSC01031.JPG

 才剛回到步道上,就看見一隻大概身高兩百公分的灰袋鼠,站在離我們大概三四公尺的地方看著我們,我一拿出相機,他馬上登登登的轉身離去,只拍到他的背影。

  DSC01036.JPG

走著走著,又遇見一隻小Wallaby,牠們和袋鼠是同類,體型比較小,平均大約70-90公分高左右,臉也比較小。這隻小Wallaby本來不知道在路邊找什麼,聽到我們的腳步聲從後面接近,就轉過頭來盯著我們看…等我們再靠近一點,他就咚咚咚的跑掉了。

DSC01042.JPG

沿著步道繼續往下走,就會走到這個半島的海邊,沿著海邊有很長的健行步道,每到了春秋兩季比較舒服季節,這裡就成了觀光景點。

DSC01045.JPG

說來我們今天還真有點狗屎運,因為從出發的前一天到今天,墨爾本不斷著下著雨,往半島的路上更是發了狂似的拼命下,朋友說,墨爾本好久沒有下這麼大的雨了,啊這當然是好事啦,墨爾本缺水缺得緊咧,不趁冬天存一點水,到了夏天,大家都別用水了,本來以為我們大概要淋雨健行了,沒想到等到我們到了定點,雨居然停了,一路上的兩三個小時,都沒有下雨,等我們心滿意足的回到車上,又開始下了…我們就這麼剛好的賭到沒有下雨的那三四個小時。

 

DSC01049.JPG

海岸線的另外一邊,是小支流匯進海的地方,漲潮的時候,這些小支流匯全部沒近海岸線裡。

DSC01056.JPG

回家的路上,又在步道上遇見一隻肚子裡帶著小孩的袋鼠媽媽,我心裡想是怎樣,沒看到的時候就一隻都沒看到,看到一隻之後就會一隻接一隻的看到,這個媽媽歪著頭看著我們好久,一副想要打量我們打哪來、要往哪去的樣子。我知道這個袋鼠媽媽看起來超慈祥,但她其實很高大,目測180公分應該是跑不掉吧,也就是說,如果儘管他看起來那麼慈祥又那麼可愛,不過,如果被她的左勾拳勾到,我應該會重傷吧。

DSC01058.JPG 

步道的旁邊還有一大群在休息,不知道是不是趁著沒有雨,出來透透氣。澳洲袋鼠的數量真的太多了,某些特定的市場其實買的到袋鼠肉,路邊偶爾跳出來的袋鼠如果撞到車子,真的可以帶來嚴重的損害。去年的新聞裡就有一個華裔的女生,在開在大洋路的時候為了閃避路邊跳出來的袋鼠,連人帶車翻近山谷裡,如果被體型大的灰袋鼠迎頭撞上,我那種小小台的迷你車大概就車頭不保了。

我說這麼可愛的動物,怎麼可以拿來吃呢…要說有害,也是我們入侵牠們的環境吧,到底是誰先侵犯誰的領地呢?

 

各位袋鼠,我要回家了,今天真高興遇見你們,我保證我是好人,絕對不會拿獵槍射你們,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在別的地方遇見你們的同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