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數和我稍為親近一點,或是經常在plurk, facebook上關心我的生活近況的親朋好友,大概都已經多少聽說我和巫婆前室友之間的恩恩怨怨了,雖說約莫是一周前我終於搬出了巫婆屋,然而恩怨還未了,我的押金還沒拿回來-其實我甚至不知道拿不拿得回來,加上當時因為一夜內匆匆搬出,還有幾樣東西被我留在遺漏在舊居。多數的東西都是掉了就算了,最捨不得的是我在澳洲維多利亞導盲犬學校得到的畢業禮物-狗項圈一條,上面還有一個黃銅的畢業狗牌,以及,一條由好友Cher從紐西蘭帶來多用牽繩上面有我無數學生們處處齒痕、我還自己用不同顏色的繡線縫綴修補,好紀念他們留給我的回憶和一切。

 

說真的….最近的這一場關於房事、關於合租房子的衝突硬是讓我花了一周半的時間才慢慢平復,願意開始回想我到底是怎麼會扯進這場鬧劇的,搬出來的前兩三天,我睜開眼睛就想到已經發生過的衝突場面。中間耗費了無數的心力,還有我的一干好友被我扯進這場鬧劇裡,讓他們也跟著受難,

 

以下的故事過程保證精彩,只是文章頗長你知道要一口氣交代兩個半月內發生的事情很不簡單….

 

 

好吧好吧….我盡量讓這一切讀起來不無聊….

 

在故事開始之前,得先人物介紹一番

 

Gretchen-我的巫婆前室友,在這個房子住了兩年,也是當時面試我、接受我搬進來的人

Dominick-另外一個室友,比我晚一周搬進來

Turnok-Gretchen的狗,拉拉混血,13

Teddy-Gretchen的另外一隻狗,2

Michelle & Mark-我之前的是室友,後來都變成我的超級好友,Mark總是自稱我的澳洲阿兄

Michael-男朋友(但是現在不知道還是不是-Don’t ask!!)

 

以上人物都是澳洲人

 

整件事情的最新進展是:

我在一周半前搬出,現在暫時和Mark住在Mark的父母家

搬出的那一天,我的親友團們在巫婆家有點小小衝突,兩個大男生-MarkMichael有點情緒和禮儀小失控(不是他們互打,是他們對著巫婆一陣叫囂),搞得差點要叫警察。

我連繫了澳洲的消費者保護機構還有法律協助單位,要認真研究一下要不要把這件事情告上民事法庭。

 

錯誤的開始-搬進巫婆家

 

這次初來乍到墨爾本,我和前室友Mark & Michelle在同居了六個月後變成了好朋友,只可惜之前的住所因為房東要將房子收回自用,因此我們三個人各自搬出。曾經也打算和Michelle再續室友之緣,找個房子讓我們兩個繼續一起住,不過,因為Michelle身懷六甲(就快生了),想想她還是覺得她自己和小孩住可能比較妥當一點於是我們三個人就這樣分道揚鑣了。

 

可是,我們一直都保持頗密切的聯絡,在墨爾本的這些日子以來,我的快樂不快樂,他們幾乎都和我一起分享,因此接下來的這場風暴,他們當然也沒有讓我獨自承擔。

 

我痛恨搬家,每次找房子,我都希望是一個可以讓我好好待下來、和室友、和環境好好相處的地方,我對巫婆屋的期待也一樣。在我看了八九間不甚理想的住處,巫婆屋大概是我看到的第十間左右

 

我還記得那一晚,我走進房子裡,她的兩隻狗開心的來迎接我。

 

我告訴我自己-How lucky I am!她有兩隻狗耶!!我有多夢想和狗住在一起啊!

 

Gretchen那天熱情和友善的介紹的環境,第一眼見她,只覺得她真的有夠瘦-她大概是我目前為止在澳洲看過最瘦的澳洲女生吧!!不誇張,連在台灣都沒有這麼瘦的女生好嗎!

 

她的整條手臂和小腿瘦到看的見血管青筋浮出,雙頰沒有脂肪,眼眶和雙頰深陷,坦白說我當時以為她曾經一度是毒蟲嗎?

 

喔,我不應該這樣以別人的外表judge別人,說不定她只是不愛吃東西,或是新陳代謝太快了-我提醒自己。

 

第一次見面,她真的好友善啊!!一邊介紹環境,一邊說著我就是她夢想中的室友-我們對居住的環境有類似的期待、看起來好相處(或是好欺負),重點是我愛狗,一點都不介意有兩隻狗當室友。

 

五分鐘的閒聊之後,她問:

 

「所以你願意住下來囉?」

「當然啊!一切看起來都不錯!你看起來是個很不錯的室友,而且我真的很愛狗!」

「太好了!我們來個正式成為室友的擁抱吧!」

 

她走向我,很熱情的把我抱個滿懷,我聞道她身上頗重的菸草味

 

那時我沒有多想,想說要菸要酒是你的個人習慣,not my business。我只覺得自己好幸運啊!當場就得到這個房間了耶(多數的房間不會在當場決定要提供給來面試的室友,多數的房東或是主房客都希望再想個幾天、多看看其他面試的人再決定)-地點好、離高速公路近、離市區也比較近、走五分鐘就可以到多數的商店,室友看起來也不錯,沒甚麼好挑的!

 

「喔對了!你有甚麼特別的House rule嗎?比方說甚麼東西要放哪裡、公共空間使用之類的」離開前,我特別問她。

「沒有吧我想只要互相尊重,不需要甚麼規定。」她說。

 

兩個半月之後的今天,回想這句當時由她嘴裡說出來的話聽起來變得諷刺又可笑!

 

回家的路上,我開始編織搬進這間房子之後的夢想,既然有一間客廳幾乎是空的,我可以如何又怎樣布置,我可以每天帶她的狗去散步,我可以和她聊天、一起煮飯,就像我和Michelle以及Mark 一樣….

 

我怎麼樣也不會想到,一切會在兩個半月內完全走樣!!

 

噩夢的開始-入住

 

面試之後不久,我正式搬進來了。那大概是一月中左右的事情。

 

我在房間裡開始拆箱,把三個中型書架搬進屋子裡閒置空蕩的副客廳,心滿意足的把我的紀念品、書擺上去,讓自己有屬於這裡的感覺。

 

十分鐘後,Gretchen走進我的房間-

 

G:Hmmm…Rachel, 我可能要請你把三個書架放在你自己的房間裡

R:Why ?客廳不是空的嗎?我以為我可以放書架?

os: 而且我又不是沒付租金,為什麼我不能用客廳?)

G: hmm…因為快要搬來的另外一個室友Dominick會有一個大餐桌,而且他也有書架,所以他的東西會放在這裡。而且我們是希望大家把自己的東西放在自己的房間裡

R:………

(os: 可是你的大櫃子不也放在副客廳的那個角落嗎?為什麼還沒搬進來的可以放,我不能放?是因為他付的租金比較多嗎?)

 

沉吟一下,我想算了吧!誰叫我當初沒問清楚東西可以放哪不能放哪,我就認了吧。

 

不是很心甘情願的把三個書架搬回房間,心想,怎麼才搬進來不到半天,好像就有點和想像的不一樣?!那一晚,我們沒怎麼說話,我發現她好像喜歡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我根本沒甚麼機會和她說話。

 

House rule number 1-星期三是house cleaning day

 

不久後,Dominick先生也搬進來了,在我們的第一次House meeting 裡,訂定了每周三晚上是house cleaning night.

 

這是我第三次和澳洲人share 住處,大家share清理房子的工作一向是天經地義,可是,像這次這樣還要開會討論,訂定清潔日的,我倒是第一次遇到。道理很簡單,因為大家都是成人,會接受彼此住在一起,表示有基本的信任,在這樣的基礎上,保持互相溝通、信任、尊重就夠了,大家都有自己的schedule、自己的生活,定死一個日子,不是一個很常見的做法。

 

然而我想,也許Gretchen有自己的做法吧,把話講清楚也沒甚麼不好星期三晚上就星期三晚上囉!我分配到的區域是浴室加廁所。

 

對了,讓我提醒你,我們家的浴室加廁所大概有五坪左右(聽起來很可笑-我知道!)

 

Gretchen 小姐說,每周清潔日,我的執掌是把洗手台擦乾淨、鏡子擦乾淨、馬桶、浴缸刷乾淨,地板得拖乾淨,喔,還有淋浴間也要刷一刷。

 

齁齁--別忘了她現在交代的,因為不久後的兩個月,她就改變主意了

 

“hey…你的新家怎麼樣?”Michelle幾天後就關心的打來問我。

“hmm….還不錯只是…Gretchen和我想得好像有點不一樣….”我說。

“Why?” Michelle 問。

“Hmm….ㄟ,你是澳洲人,你可能比較有經驗,在你和別人分租房子的經歷裡,曾經有過house meeting 這種事情嗎?還有,我們還訂了一個清潔日….然後,她不讓我把書架放在明明就是空的副客廳,我其實不是很了為什麼不行不過我想我剛搬進來,算了吧…” 我說。

齁齁….house meeting? It doesn’t sound good, love.  It’s usually when someone gets trouble. 或是是大家要聯合起來對付一個人的時候,通常不是好事,為什麼要有house meeting, 有事用講的就好了啊?清潔日?come on,萬一大家湊不出一樣的時間怎麼辦?!我們都是規定自己的範圍,有空一個星期或兩個星期挑一天清乾淨啊!又不是小孩子,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和行程。還有,為什麼你不能把書架放在客廳,公共空間本來就是大家都可以使用的啊!你記得以前我們住在一起,大客廳裡是我的沙發,小客廳裡是Mark的沙發,我不是還一直跟你說,你可以把你的東西放在客廳裡嗎?她那是甚麼規定啊?!

 

“Well…I don’t know actually. 以許每個人做事的方式不一樣吧…Arhh…I start missing living with you and Mark now.” 我說。

 

“All right, I hope it will be fine. Good luck to you anyway” says Michelle.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