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lbourne skyline 

 

想說到墨爾本這一年半以來已經有夠刺激了,2010結束前再鬧出笑話一樁….

 

我真是不敢相信我怎麼可以這麼蠢…

 

好吧,就說出來讓大家笑笑,順便也讓大家藉此了解台北捷運真得很好用!

 

故事的大綱就是,我在電車上看書看到出神,一個不小心錯過了最後一站…然後被卡在不前不後,不知道在哪裡的地方,在空無一人的列車上等了一個半小時,最後要等電車保全人員來開車門放我下車。

 

為了不要困擾大家,也為了讓大家了解相對距離,以下的站名都經過相對距離比較之後,用台北的火車站名代替。

 

上個星期五我很罕見的搭電車去上班(我多半是開車),到墨爾本這一年半以來,我搭電車的次數大概兩隻手就可以算出來(這表示我和電車系統很不熟)。墨爾本的電車和台北早期還沒有地下化的火車有點像。下班之後,我傳了簡訊給J,跟他說我快到了,他會到離他家最近的一站接我。

 

以相對具離開說,我上班的地方約莫是在忠孝復興站,他家大概住在汐止。整個車程大概一個小時。

 

上了車之後,我完全投入在我的音樂還有小說裡面, 算是享受平常開車上下班沒有的清閒。電車一路開,我完全沒有注意到底開到哪一站了(是的,墨爾本電車不像台北捷運,每站都會報站名。) 等到電車開到了最後一站—南港 (是的—我上車前沒有注意原來這台車不會到汐止,只會開到南港,方向是對的,只是不會開那麼遠)。列車在南港站停了很久,我還是渾然不覺,低著頭繼續啃我還沒有看完的小說,心裡只想這站怎麼停那麼久ㄚ?!

 

等到我終於覺得等得有點奇怪,抬起頭來才發現車裡只剩我一個乘客,列車裡的電子跑馬燈寫著原來南港是最後一站啊!!這台車不會開到汐止。(是的,我被台北捷運寵壞了,以為墨爾本電車會像台北捷運一樣,如果到了最後一站,應該會有人上來巡視,確定睡過頭的、或是像我一樣少一條筋的乘客都下車吧?!)

 

而等我終於覺察慌慌張張的抓起背包要下車,車門關了… 然後繼續往反台北的方向開。

 

你一定想,有甚麼了不起,下一站下車再上車就是囉。

 

我本來也是這樣想的。

 

可是當列車啟動,以一種不尋常的緩慢速度前進,然後偏離了平常載客的軌道,循著比較像是要開到列車修車廠還是停車場的支線前進的時候,我的直覺告訴我這台列車大概不會開到下一個載客站,比較像是要開到停車場。如果真要開到停車場,那也就算了,至少還是個有人的地方,可是開著開著,列車突然停在南港和下一站的中間,就這樣停下來了。

 

我就這樣不上不下,不前不後的卡在兩站中間,車門打不開,車上一個人都沒有。我也看不到列車駕駛員。

 

等了五分鐘,列車還是一點動靜都沒有,我開始想,這樣下去是要等多久呢?加上J還在汐止站傻傻得等呢…

 

我四處張望了一下,只看到車上有緊急通話按鈕,我想說我應該可以按這個鈕通之駕駛還是電車行駛中心,讓他們知道還有一個蠢蛋旅客還卡在列車裡。

 

按了三次。沒。人。接。(所以這個緊急通話按鈕是假的嗎?)

 

於是我先打給J,跟他說我一不小心錯過了最後一站,列車卡在兩站停著不動,我不知道要等多久,不過我會想辦法。

 

J說不然我開來你現在在的那一站(南港)來接你吧!

 

"你來也沒用啊!我卡在兩站中間,不是車站月台,加上車門打不開,我出不去

,加上就算車門開了,旁邊就是另外一條鐵軌,鐵軌旁邊是鐵絲網,我總不能自己沿著鐵軌走吧…這樣吧,你和汐止站的站務人員說我卡在這裡,我再試試看按通話鈕看能不能找到人囉…"

 

再繼續按了兩次緊急通話鈕還是沒人應答之後,看起來我得想別的辦法。

 

四處張望了一下,看起來沒有別的按鈕可以按,車廂裡貼著旅客行車資訊的服務電話,看起來我也只能試試看了。

 

謝天謝地,電話接通了,電話那頭是一個聽起來很年輕的男生,從接下來我們的對話加上他的聲音,我猜他應該剛上線沒多久。

 

我一口氣交代了發生甚麼事情還有我被困在哪裡之後,還有我在哪條線的列車,他接著問:

 

「所以,車上只有你一個人?」

「對…(廢話…不是告訴你了嗎?)」

「那你記不記得你搭的是三節車廂的火車還是六節車廂的火車?」

「…恩…我不記得耶,"好像"是六節的…(os: 誰會去注意這個啊?!)」

「"好像?!"所以你不確定囉?」

「我不確定…」

「你知不知道你坐的是編號幾號的列車?」

「有”編號”這個東西嗎?車上有標嗎?如果有,我可以找找看,可是車廂裡沒有甚麼號碼耶…」

「恩…沒關係…那你記不記得你是幾點幾分上車的?」

「"大概"是六點十五…我在月台等車的時候有瞄一下月台的跑馬燈,上面寫著列車6:15 會到,如果我做的這台列車是準時的,那就是6:15」我說

「"大概"?所以你也不確定囉?(os: 真的有人會去注意幾點幾分嗎?)」

「那你記不記得你在第幾月台上的車?」

「”應該” 是第五月台(我上車的車站是一個很大的車站,複雜程度不下於忠孝復興站)。」

「”應該”?所以你也不確定囉?」

我終於被問得有點小煩了,我說你不是應該知道嗎?哪個方向往哪個方向的列車不是應該固定在第幾月台嗎?

 

「不好意思我要問你這麼多問題,因為我要確定幫你找到正確的人…你試過緊急通話鈕嗎?你看的到駕駛嗎?」他問

 

「我按了,沒人回答(雖然緊急通話鈕旁邊還寫著-按下緊急通話鈕後會啟動緊急程序及監視錄影系統-害我邊按還邊有點心虛,擔心會不會有一票警察突然衝上來)。我看不到駕駛,而且我也不知道駕駛在列車的哪一頭。」

 

「好,那你現在往駕駛室走,駕駛室就是在列車前進方向的第一車廂的前面。」於是我照著他的指示走過了三節車廂,最後一節車廂連接駕駛室的門想當然爾是關著並且鎖者的。

 

「我想我應該是在駕駛室後面了,可是門鎖著啊。」

 

「你可以用力敲門,然後試試看可不可以把門打開。」他說

 

「真的嗎真的嗎?你確定我不會被罰錢嗎?你確定我可以這樣做嗎?」我說

 

「你可以,你現在有我的”准許”」

 

我聽到這裡忍不住想笑,但我還是很乖的用力敲門。

 

「沒人ㄚ…」

 

「要敲大力一點…」

 

「還是沒人ㄚ…(要是真的有人,我按緊急通話鈕的時候不就應該有人回答了嗎?!我想駕駛應該下車去休息了吧?!)」

 

「那你等我一下…不要掛斷喔!我幫你找人…不要掛斷喔!!」他交代了兩三次不要掛斷。

 

在我等待的同時,J試著打電話聯絡我可是連絡不上(因為電話佔線),所以他傳了三四次簡訊來問我現在卡在哪裡?坐的是哪班車?他說他找到了車站的站務人員,他們在想辦法…

 

在我等了十幾分鐘後,熱心幫忙的站務電話服務人員回來了。

 

「恩…我還在找人,不過我們應該是快要找到離你現在所在位置最近的站務人員了,你在等我一下,不要掛斷喔,我快找到人了,不要掛斷喔…」

 

「好…我等你…可是我可不可以掛斷一下,我有朋友在汐止站等我,他連絡不上我有點急,我可不可以掛一下電話連絡他,讓他知道我沒事,我已經找到人幫忙就快要可以出去了,你可以回撥給我嗎?」我說。

 

「ㄟ…再等我一下不要掛斷,再給我幾分鐘就好…我馬上回來,不要掛斷。」

 

他很熱心的交代了兩百次不要掛斷,所以我就乖乖的不要掛斷…

 

大概又等了十多分鐘左右,熱心的服務人員告訴我,他們已經連絡上離我最近的站務人員,馬上就可以過來開車門。

 

「你不要離開你現在所在的車廂,我已經告訴他們,你在往汐止方向的第一節車廂裡,你可不可以靠近車窗的位置,讓站務人員可以看見你。如果你還是等不到人,再打給我,還有,電話保持暢通,站務人員如果找不到你,會打給你。」

我謝過這個電話服務人員的好心幫忙,接下來就是坐在車上等站務人員來開門囉。

 

約莫再等了十幾二十分鐘,我看見穿著反光背心的站務人員沿著鐵道往我的方向走來,但是不知道是我太小隻是車廂位置太高,他就這樣從我身邊走過,完全沒有注意到我。

 

所以我開始像猴子一樣在車廂裡往他走去方的方向跑,敲了幾次車窗他還是沒有聽見我的聲音,然後我跑到兩節車廂的交界處向外對著他走去的方向大喊

 

EXCUSE ME!!! I AM HERE!!

 

我看著那個站務人員一頭霧水的左看右看,四處張望還找不到聲音來源,我遠遠的喊─往回走,往你的右手邊看,我在兩節車廂中間啦!

 

終於,他幫我把車門打開了,開了車門才發現原來車廂這麼高,大概有四分之三個我的高度。我和站務人員沿著軌道走到下一站月台,我很不好意思得跟他說,真是不好意思因為我愚蠢的錯誤而勞動你,還要請你來幫我開車門。

 

「沒問題啦!這種事情其實每天都發生啦!我常常走來這裡幫睡過頭的旅客開車門。」

 

就這樣,我比原本預計可以到達的時間遲了一個半小時,等我見到J的時候,他跟我說站務人員對於我過站沒下車的行為感到非常訝異。J說那個壯壯的、聽起來有印度腔的站務小姐跟他說-甚麼?坐過頭?啊不是可以下一站下車嗎?啊沒有到下一站?那她是在車上幹嘛?她在睡覺嗎?啊如果是最後一站,一定會人車廂人員上去巡視確定旅客都下車啊!沒有人去巡視嗎?她一定不常搭大眾運輸工具吧?我猜她以後應該不敢再搭了!那她現在在哪叭啦叭啦…

 

這一個小小事件讓我想起每次搭捷運回家,到了新店站(新店線的最後一站),一定會有站務人員上車檢查所有旅客都已經下車才關門,我當然是不會如同那個站務小姐的猜測下次再也不敢搭列車了,不過我確定的是,下次最好可以保持清醒,不要睡覺不要太專心看書聽音樂不要太出神的做白日夢,喔還有,最好記清楚幾點幾分幾秒在哪個月台上的甚麼編號的車-如果我又不小心坐過頭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