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35_edited.jpg 

 

這是不在家過中國新年的第二年了。

除夕年前的周末,我和某人晃到墨爾本的中國城剛好遇到中國年的慶祝活動,其實也沒有多了不起啦!就是一堆中國、台灣、馬來西亞的攤位,有的賣食物,有的賣房地產(中國人真的到哪裡都可以炒地皮…)

 

IMG_0230_edited.jpg 

感覺好像回到了台北夜市,因為人真的好多ㄚ…多到我們是小碎步前進,然後大家手上都有小吃邊走邊吃

 

台灣的佛光山也在這個活動設了好幾個攤位,J看到佛像還有人拜香,興奮的問東問西,我就開始和他解釋在台灣拜拜還有點香這件事情,就在我邊講邊指點的時候,有一個應該是師姐的吧,朝我們走來,然後給了我們兩支香,我們一人接過一支之後,我就示範給J看怎麼拜、怎麼許願之類的。

 就在我們要往香爐走去之前,我提醒他:ㄟ,香拿高,往上指,最好拿高到超過你的頭。

「為什麼?是要比現對神明的敬意嗎?」他問。

「不是啦…我怕你戳到別人的臉還是眼睛啦……」J顯然對這個很甚麼傳奇色彩的理由有點失望。

走到香爐前,有另外一個師姐接過我們的香,幫我們把香插進香爐,我教J敬拜合十之後,我們就轉身要走了。結果呢,剛剛那個拿香給我們的師姐擋住我們的去路,對我們說了一串不知道是中文還是英文。

我一臉狐疑的看著她,真的不懂她的意思,我和J面面相覷,實在不懂她想說甚麼。

然後那個師姐指指捐獻箱,又指指她手上的香,J恍然大悟的說,ㄚ我知道了啦!他要我們捐錢啦!

可是…可是…可是在台灣不是這樣的ㄚ…

我心裡雖然頗狐疑,不過我還是乖乖的和J一人投了一點錢到香油錢的捐獻箱裡面,離開後我馬上和某人解釋說,佛教不是這樣的,我在台灣從來沒有去過那一間廟奉香之後一定要捐錢。

後來離開活動前,我和那些台灣來的佛光山師姐閒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他們要在墨爾本建廟,所以要募款。可是…我個人覺得沒有先和拿香的人講好一定要捐錢,接香的人在不之情的情況下接過了香,然後事後才知道一定要捐獻,我覺得這對不理解佛教(或是道教)還是東方文化的人,好像…好像…

IMG_0238_edited.jpg 

 

Anyway, 我們繼續逛,我看到好多人手上拿著台灣的新X陽香腸,我就開始努力的找台灣小吃的攤位在哪裡。遠遠我看到紅豆餅的招牌,還有鹽酥雞,我像小鬼一樣興奮的叫…ㄚ台灣攤在那裡啦!一定是那一攤!

J說,你怎麼知道?中國食物和台灣食物哪裡不一樣?

「我覺得台灣食物最大的不同-撇除烹調方式不談,當然就是小吃囉!你在中國大陸不可能找到紅豆餅、ㄜ仔煎還有新X陽香腸的啦!」

J在我們半慫恿半哄騙之下試了甘蔗汁、紅豆餅、新X陽香腸,其實沒有哪樣是特別奇怪的。他的接受度也蠻高的,很愛甘蔗汁,其他不怎喜歡,不過也不討厭。只是他對於紅豆餅裡面不知名的紅紅的陷有點不知所措…

我知道你可能想問為什麼沒有臭豆腐呢?

因為臭豆腐太臭了!我個人覺得墨爾本政府不會准餐廳還是小吃攤位賣臭豆腐的啦!

IMG_0233_edited.jpg 

我們看到最大的奇景是,有好多活動攤位在正大光明的賣五片10塊的盜版華語片,色戒啦!十月圍城啦!還有海角七號…明明旁邊就有警察在走來走去,這些攤位繼續無所謂的賣。

我們的結論是,大概是因為他們賣的都是華語片,對當地電影工業還是好來烏電影大亨不痛不癢,所以警察也就裝作沒看見好了…

我記得去年的中國年,我的除夕夜晚餐是在某個shopping center的食物廣場打發的,今年大概也不用想了,今年的除夕是星期三,沒-假-放!

所以我們兩個提前慶祝,在一個門口標示著有賣台灣和中國啤酒的酒店裡,找到了台灣尚青的台灣啤酒!(而且還不是我找到的,是J找到的-我跟他說,你就找那個瓶身是咖啡色的,設計很樸實,標籤是綠色的…還真得被他找到了!)

喔那個春聯是慈濟攤位的師姐送的!就甘心啦!

IMG_0248_edited.jpg 

乎搭啦~祝大家金兔年平安如意、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